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教学设计技能训练与高效课堂构建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1-19    浏览次数: 252

 

教学设计技能训练与高效课堂构建

——中学教师课堂研究能力提升路径探索

实施方案

一、项目简介(背景)

微格视角下道德课堂教学设计研究,即中学教师课堂研究能力提升路径探索项目,是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与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合作开展的横向课题项目,该项目是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新课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达成途径与策略研究”(项目编号:BHA120049)的子课题。在道德课堂与微格教学的理念指引下,借助河南大学的专家团队和理论优势,计划用两年的时间,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课堂研究方法——微格课堂研究(培训)法,以及一套高效的道德课堂教学设计(不分学科)系统。

二、实施目标

本项目的实施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提升中学教科室主任的课堂研究与指导能力

研究课堂是中学教科研工作的重要内容,提升教科室主任的课堂研究能力,对改善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及教学工作十分重要。通过参与本项目,中学教科室主任一方面接受专家关于教学设计相关理念的培训,另一方面跟随专家进入课堂观摩、参与观评课。通过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有效提升中学教科室主任的课堂研究能力和指导能力。

(二)提高项目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能力

提高项目合作学校参与教师(课题组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本研究的另一重要目的。通过课前研究团队协助教师进行教学设计,课后专家面对面的指导,以及同行之间的观评课,有效提高项目学校参与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能力,从而提升其教学水平。

三、实施内容与途径

(一)理念引领

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首先由高校专家面向中学教科室主任和项目学校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六项技能(教学目标设定技能、情境创设技能、学习目标呈现技能、师生互动技能、小组合作技能、教学结构安排技能)和微格教学视频研究技能的系列培训,为大家提供一种理论参考,做到理念引领。

(二)微格技能实践

在高校专家的指导和中学教科室主任的参与下,运用微格课堂研究的理念和方法,通过课前教学设计,课中观课、录像,课后评课,促进教师的教学反思与教学技能的提升。每个月专家根据观评课的情况,借助教学录像片段,针对教学设计中存在的优点与不足,进行总结、汇报。专家将主要从以下三个维度对各学科组教学技能训练视频进行分析:以某一节课为单位线索进行典型教学技能分析;以某一教师或某一学科的某一项教学技能进行纵向分析(多节课堂的比较);以某一教学技能(不局限于特定学科)为单位线索进行分析。通过上述途径,逐步引导中学教科室主任和项目学校参与教师掌握教学设计的分析方法,掌握微格课堂研究与训练方法。

四、组织形式

为有效组织项目的实施,本项目拟设立以下三个层面的研究组织。

(一)核心课题组

市教科所作为该项目研究的主体,以本所专(兼)职科研员为主组成核心课题组,做好课题的理论研究;负责项目的管理、协调和服务工作,并最终形成总课题成果。

(二)项目学校课题组

项目学校作为本课题研究的重要承担者,精选骨干教师(10-15人)组成课题组,课题组教师要有自己的课堂教学展示计划和发展规划,全程参与理论培训和微格训练,最终形成系列成果。

(三)教科室主任观摩研究组(建议)

为切实提高教科室主任的课堂教学研究和指导能力,本研究要求局属中学教科室主任全程参与、观摩学习。与此同时,鼓励局属中学教科室主任以相关内容为研究问题申报市级专项研究课题。

五、实施计划

(一)总计划(先两年做的计划)

本项目实施时间持续两年(2014.9-2016.7),共计四个学期,各学期具体任务安排如下:

时间

主要活动安排

备注

 

2014-2015

上学期

以教学设计技能培训为主。专家引领教科室主任进入项目学校开展观评课活动,要求区教科室主任和项目学校参与教师学会使用教学技能视频训练课堂观测与评价表。

学校教科室主任和参与项目教师共同接受培训。

每月一次的观评课分为初中两组。(地点另行通知)

建议区教科室主任全程参与。

 

2014-2015

下学期

继续由专家进行教学设计技能培训,开展观评课活动。同时,专家根据需要,借助录像片段,对项目学校课堂教学设计中存在的优点与不足,进行具体分析,并从不同维度做专题报告。各级研究组织撰写阶段性成果报告,进行阶段性总结。

2015-2016

上学期

继续开展观评课活动。在专家指导下,要求教科室主任和参与项目教师掌握教学设计的分析步骤,能利用教学视频训练技能分析课堂。

 

2015-2016

下学期

指导、督促项目学校课题与教科室主任申报的专项课题结项,鼓励对研究成果进行汇编。核心课题组要建立研究的“课例库”,并撰写项目结题报告。各级研究组织形成最终成果报告,开展结项工作。

 

(二)本学期计划

时间

主要活动安排

备注

20149

项目启动、动员,市教科所做好前期协调工作,项目学校成立专项课题组。

项目实施方案下发区、各校教科室。

201410

由专家进行“教学目标设定技能”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0月、11月、12月,要求区、各中学教科室主任参与理论培训。

12月份,教科室主任参与项目学校的观评课。

201411

由专家进行“教学情境创设技能”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01412

由专家进行“小组合作技能”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学校教科室主任分别深入项目学校课堂参与、观摩观评课。

 

六、有关要求

为切实保障本项目顺利实施,达成研究目标,提出如下要求。

(一)区、各校教科室主任要求

要求区、各校教科室主任积极参与相关培训和观评课活动,教科室主任参与项目的情况,作为对学校教科研工作和教科室主任工作评价一项重要内容。区、各学校教科室主任负责指导帮助所在区、学校教师开展相关内容的小课题研究。

(二)专项课题计划与表彰

区教育局为本项目制定专门的课题申报计划,对项目学校和各校教科室主任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和表彰。

(三)项目学校要求

项目学校要做好时间、活动场地和经费安排,创设良好的条件支持、配合研究项目的开展,实现共赢发展。

1. 学校的基本概况、师生数量、教学班等相关资料

2. 基本信息表

人员

联系电话

参加教师名单

总负责人

 

 

周口一中

 

 

周口八中

 

 

注:参与教师学科无限制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