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2014-2015学年度研究介绍及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1-19    浏览次数: 155

 

2014-2015学年度研究介绍及规划

 

一、研究主题

教学设计技能训练与高效课堂构建

    总体上说,就是课堂教学研究,这一主题对于中小学校而言,较具有生命力, 这是因为:

    1.教学永远是中小学最重要的工作

    2.教学质量永远是中小学校的生命线

对于教师而言:

    3.教学设计素质永远是中小学教师最核心的专业素质。

    这三个永远决定了校本研究最有生命力、最有价值的研究领域是:                          教学研究/高效课堂

    高效课堂或教学的有效性是所有教学研究的最终追求,关键是如何切入,找到合适的角度进行课堂教学的研究,那么切入点是什么呢?我们是以教学技能的训练与提升为切入点。因为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了,即是专业素质的提升,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就是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构建了高效课堂。

二、训练的主要教学技能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按照课堂流程及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把课堂教学中的核心教学技能分解如下:

 

 

 

 

 

 

 

 

 

1、教学目标设定技能

2、导入与情境创设技能

3、学习目标应用技能(展示、评价)

4、师生互动技能

5、小组合作技能

6、教学结构安排技能

    这些教学技能是不分学科及年级的,是所有课堂教学必备的基本技能,是教学有效性的前提性条件。

三、训练与工作方式

     教学技能训练与工作方式,总体上概括为教学技能视频训练,主要是指课堂观察与视频反馈。

   (一)训练方式

教学技能视频训练,就是提取课堂教学中一系列典型的教学设计技能,以视频的方式,重现教学实践现场,以直观、真实的方式归纳出优秀的教学设计特点与要求,指出该教学技能在日常教学中常存在的问题,以修正现实课堂教学中教学设计的不足,最终实现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与课堂教学的有效。

(二)工作方式

教学技能的形成要经过①了解、②模仿与整合、③熟练和技巧三个阶段,这是从知识到实践再到能力提升的过程,是从教学有法到教无定法转换的过程,整个工作按照上述过程进行,主要方式如下:

第一,了解教学技能相关知识的阶段(了解)

了解某一技能的功能、要素及设计原则、注意事项等,这一阶段主要是专题讲座的形式、定向引导。每月根据听评课情况,根据存在的问题,依据核心教学设计的理念,给全体教师做一次真对实践问题(教学设计技能)的专题报告。

第二,模念与整合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是让研究小组进行操作。模仿、整合阶段,就是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的阶段,教学行为体现在课堂教学情境中,光说不做不行,教学技能由教师在实践中体悟、实践,要结合教学内容、学情及教师的教学个性,在课堂教学中的进行实践操作。

     第三,课堂诊断与视频反馈

诊断与强化,就是通过现场听课及课堂录像,寻找课堂教学典型教学切片的过程,并归纳出典型的原因:

     切片,本质上是指包含某一教学设计技能的相对独立的教学片段。所谓的典型的原因,有两类:

     1.优秀典型。这是优秀教学技能的教学规律,也是教师长期优秀教学经验的总结,操作性强、起效快,实践价值不可估量。(共勉,无意识转为有意识)

     2.不足的典型。典型的另一个内涵是指不足的典型,具有普遍性,找出这样的典型对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是专题报告或是讲座,一般是两周搞一次活动。不能太频繁,也不能间隔时间太长。

四、组织方式

成立研究团队,寻找试点学校,培训可以面向试点学校或一个区的全教师,进行专题培训,由试点学样的研究小组进行课堂实践,就是常态课,每两周一到两节课,专家团队听课、诊断。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