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到文昌小学开展见习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5-19    浏览次数: 269

     为使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及时了解小学的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为将来的小学教育实习与工作积累经验,2015511,由教育科学学院彭晓谱老师带队,14小教专升本一班的67名同学进入周口市文昌小学,开始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活动,这也是小学教育专业的首次教育见习活动。

511早上8点整,大家早早来到文昌小学校门集合,李纪龙校长亲自迎接各位见习生,代表全校教师致欢迎辞,并于校会议室召开了见习动员会议,为大家进行了见习动员。李校长为我们播放了文昌小学的宣传片,希望我们能尽快熟悉环境,进入状态。同时还给我们讲解了作为一名老教师的经历与感受,以及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后李校长还带领参观了文昌小学的校园环境,并讲解各处景物的教育意义。参观结束,李校长邀请见习学生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了升旗仪式,让我们感受到文昌小学浓厚的校园文化。

当天下午,根据安排,班级同学分别安排在二至五年级各班进行跟班见习。各小组同学与所在见习班级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见面,了解班级的基本情况,班主任及各任课教师不但给见习学生讲解了班级的基本情况,还给与我们分享了作为教师如何进行教学与班级管理的经验,见习第一天结束,很多同学已经记录下很多见习的点点滴滴。

实习学校的周密安排,让大家既感动又放松,对接下来的见习生活充满期望与信心。自第二天开始,我们每天准时考勤,以小组为单位,进班开始进行教学观摩,听课内容以语文、数学、英语课程为主。课上,大家认真进行听课记录,把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教师的课堂实践相互验证,课后,听课同学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同学们的谦逊与认真也给实习学校的老师留下了优秀的印象。进班听课过程中,小学生的热情与活泼也让我们感受深刻,无论是进班时同学们的笑脸,还是下课后同学们的掌声,都让我们体会到作为一名“准教师”的满足与快乐。

见习过程中,我们以一名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大家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同时,尝试着帮助老师批改作业,或入班进行个别辅导,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与学生进行各种交流,并承担一些班级的练习课任务。与学生的各种接触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一名基层教师的意义与辛苦,进一步坚定了大家了解学生、关注学生、发展学生的教育信念。

文昌小学非常有特色的还有他们丰富的课余活动。学校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各种兴趣,开设美术、舞蹈、书法、棋类、足球、篮球等各种兴趣小组,并于每周一、三下午开展活动。见习期间,我们有幸参与了学校的兴趣小组与大课间活动,体会到文昌小学的“全面发展,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小学二三年级的板报都是由班主任设计并完成。实习小组同学自告奋勇,承担了班级的板报制作任务。大家积极参与,共同围绕“迎接六一”的主题进行设计。为了不影响班级正常教学,实习同学都是在课间或放学后抓紧时间进行,丰富的内容与美观的画面给老师和孩子们很大的惊喜。

不知不觉,一周的见习已经结束,在我们的交谈中,越来越多的出现了“我的学生们”、“孩子们”这样的字眼,可以发现大家对这段宝贵经历的不舍,也让我们这些见习老师们爱上了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时间虽然短暂,我们的收获满满。相信这段时光不仅是小教专升本班的一段珍贵的回忆,更是大家人生的另一个起点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