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教育学教研室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0-11    浏览次数: 341

 

 

    教育科学系教育学教研室源于周口师专公共理论课部,2001年成立教育科学系以后,单独设立教育学教研室。2006年以后,教育科学学院创办小学教育专业,教育学教研室在学院领导下,负责小学教育专业建设。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和系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在教育学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教育学教研室在团队建设、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教研室目前拥有专职教师8人,主要兼职教师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博士2人,硕士7人、学士1人。省级文明教师1人,河南省骨干教师1人,周口市优秀教师2人,校级优秀教师3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1人;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2人次,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8人次,校级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4人次,是一支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后备力量充足,凝聚力强的优秀团队。

    在教学方面,教育学教研室主要承担了周口师范学院师范教育专业公共必修《教育学》课程、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类课程,小学教育专业教育见习、实习、毕业论文等相关工作。教师教学热情高、教学效果好,教学考评成绩均为优秀。

在专业建设方面,小学教育专业目前在校生规模达到600人。经过2008、2012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后,培养模式逐渐形成。与此同时,重视质量工程建设,《教学论》课程于2010年评为“河南省级精品课程”,2013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团队”2013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团队,2015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课程与教学论”于2011年、2014年连续被评为“周口师范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小学教育专业2014年被评为“周口师范学院特色专业建设点”。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逐渐凝聚了专业特色,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科研方与教改面,教育学教研室近5年共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90余项,其中省级及以上16项;共发表论文78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40余篇、CSSCI或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15篇;出版专著4部、主编或参编教材10部;共获得奖励32项,其中省级及以上7项。在获得丰硕成果的同时,积极推进成果转化,让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基地”,积极与周口市川汇区教体局合作,在6所小学开展长期的、扎实的、内容丰富的教研教改合作,赢得了教育局领导和师生的良好赞誉。特别是2014年以来,与周口市川汇区教体局联合开展的“教学设计培训与高效课堂构建”项目,通过专题讲座、切片分析、项目研究等深入中小学教学一线,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中小学教师、川汇区教育局等的广泛好评。

    2013年,教育学教研室获得周口师范学院首批优秀教研室称号,得到了学校、学院的广泛认可。教育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将继续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探索,期望在团队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质量工程建设、校地合作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为培养卓越的小学教师而努力奋斗。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