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2015-2016年度心理学专业建设目标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0-21    浏览次数: 213

2015年是我校转型发展的开端年,我们要以学校转型发展为契机,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及心理学人才成长的规律性,在严格执行既定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强化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组织本专业教师,实现如下几方面的建设目标: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学校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和心理学人才成长规律,改革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学时的有机结合,使得人才培养更加有效地适应地方经济社会的需要,提高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

课程建设目标

按照“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提高质量,突出特色”的思路,形成必修课和选修课内在衔接的不同模块和课程群,充分体现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点,最大限度的拓宽学生视野,努力探索符合新时期心理学人才培养需要的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体系和教学内容体系。

在优化课程结构的基础上,力争在课程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增加1-2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

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学历方面:争取引进1~2名心理学博士、选派一名青年教师外出学习,攻读博士学位,使教师的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职称方面:力争有1名教师晋升教授职称,1~2名教师晋升副教授职称。

加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力争培养或引进1~2名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及学术科研带头人

教学改革目标

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更新教学观念,确立“大实践观”,进一步加强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力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以及就业与创业的竞争力。

科研发展目标

强化心理学专业的课堂教学研究,鼓励专业教师在教学、教法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力争写出1-2篇高质量的教研论文。

以在研的教改项目为抓手,探索心理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新领域,积极与国内外相关方向的专家和学者取得联系,争取拿到1-2项高级别的科研项目,写出1-2篇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