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十五:最美不过支教时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06    浏览次数: 324

    75日,周口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在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彭楼小学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到第五天。

    上午,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志愿者们开展了“画中国地图,了解中国地形”及学唱《义勇军进行曲》活动。有的学生太小,不懂得应从何画起,志愿者就用所学专业知识,一点一点地描绘出整个轮廓,志愿者突然发现一个小男孩趴在桌子上不画画,就跑过去询问他,小男孩委屈地对老师说,“老师,中国地图太难画了,我画不好怎么办”。志愿者耐心地在他身边一笔一画的教着他,直到这个小朋友露出了开心的笑脸。画作完成后,学生们纷纷向老师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

    当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教室里的学生都安静了下来,跟着旋律哼唱起来。庄严的国歌让班级里的每个学生都被深深感染,爱国之情油然而生。由于孩子们的年龄有的太小,抄写歌词时还有一定的困难,志愿者们便一字一句地教,使每一个学生能在国歌演唱中唱出激情、唱出自豪、唱出自强。小朋友学会唱国歌之后,志愿者带领他们到操场上开展站队列、行队礼等行为训练,进一步强化升旗仪式时的礼仪规范。

    中午,周口师范学院校团委书记彭榕、副书记杨甜甜、校团委老师刘洋、曾振华,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勇、团总支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郭海娜、牛月蕾,辅导员张爱丽来到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彭楼小学实践基地对“仲夏支梦 星火传承”志愿服务团队进行走访慰问。在实践基地,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勇走进教学课堂,了解志愿服务团队员们的工作情况及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孩子们欣喜地展示自己动手折好的花朵,李勇亲切地询问孩子们的基本情况。随后,领导老师与队员们围坐在办公室开展了一次简短的会议。会议上,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勇首先对同学们的工作能力表示了肯定与赞扬,随后表达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充分发挥专业知识技能的优势,为农村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团委书记彭榕强调了同学们的安全问题,同时建议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与留守儿童现状展开调研,充分利用实践机会,圆满完成本次暑期社会实践。

    下午,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开展了写给妈妈的一封信和学习手语“感恩的心”活动。课堂上,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始进行写作,还用卡纸动手做了信封,脸上露出了纯真的笑容。其中一个孩子迟迟不肯下笔,于是志愿者走到他的身边询问,他只是别开脸倔强着不说话。后来志愿者了解到,这个孩子的妈妈为了生计常年不在家,或许正因如此,孩子才保存着这一份固执,渴望着妈妈简单的爱。随后,队员们开始教孩子们手语《感恩的心》,当柔和的旋律响起,原本活泼蹦跳的孩子们也渐渐安静了下来。志愿者耐心地演示每一个动作,孩子们学得很认真。志愿者们心怀感恩之心下乡支教,孩子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透过笨拙的动作表达对志愿者们的爱。

    从相遇到相知,志愿者们每一天都在感受着不同的欣喜,用珍贵的记忆共同勾勒最质朴的爱。“虽然给孩子们上课嗓子沙哑发疼,但想起孩子们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疲惫感就会像瞬间消失一样”其中一位志愿者说道。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