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周口师范学子三下乡:亦行渐远,归途难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21    浏览次数: 246

中国青年网周口市722日电(通讯员李飞扬蔡凯文)202171520日,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一衣带水红与农”志愿服务团队为宣扬党史教育理论,传承红色血脉,助力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周口师范学院在李楼乡李小楼小学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理论宣讲实践服务活动。

路遥:玉石迸碎破息壤

“一衣带水红与农”理论宣讲团准备离开李小楼小学结束理论宣讲活动时,毫不意外的大雨再次拦在了道路之上,团队成员的往返皆有大雨泥土相伴。周口师范学院第一驻村书记雷杰书记与队员们一同总结了工作收获简单召开了碰头会。并在讲话最后为队员们送上了美好的祝愿,会议结束后队员们正式踏上归途。在正式踏上归途的那一刻,原本陌生的地点,陌生的学校,犹如根植于大地深处花朵一般的孩子,那些曾让团队感受到了压力和紧张感的人和事物;仿佛已被青翠的田野和宝贵的回忆抚平了,归途也一如既往的较为顺利。虽路有暴雨滂沱相伴但团队成员仍安全返程。想必此行,将留下了诸多回忆,积累了颇为丰富的经验和阅历。

艰巨:百年党史尚可有心

荒地生星,灿如烈阳。本次实践活动旨在为学生们宣讲红色知识,讲解党史故事。让学生们能够以更为透彻且清晰的角度去理解百年党史和党的政策,让更多的人更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为有效开展宣讲活动,团队内部进行了教学宣讲任务的安排,对每个人的专业特点和讲授特点制定了朗诵、手工、唱歌、简笔画、党史宣讲五项活动,进行了活动和汇演的安排。先前团队因为宣讲受众群体的问题,不由得担心能否有效进行,毕竟在当前社会中大人不会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太高的觉悟要求,以他们为宣传对象,可能作用不是很大。我们深知教育应当从小抓起,所以合适的方法和形式尤为重要。我们团队的实践目的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思政教育,关于红色精神的分享,也是为了让大家更多的了解我们的祖国。最终本次理论宣讲的活动成果和效果颇为不俗,孩子们获得了新的知识,对国家和党有了新的认识,同时队员们与小朋友们的互动,是一种互相学习,寓教于学是一次老师和学生的共同进步之行。

笃行:唯有笃行实践得真知

团队成员们除了校内的知识宣讲活动外,也以走访调研的方式对当地百姓进行调查,生活好不好,希望生活如何,对于我们“三下乡实践活动”的评价和建议等方面,皆以百姓的反馈作为评价此次活动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以百姓满意为工作标尺是我们的初心也是亘古不变的决心,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根本方向。我们只有一直怀着为民这一崇高价值追求,才能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自觉落实为民的宗旨。才能有信心将本次活动做实做好做有效。老百姓都是重行动的。我们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靠嘴皮子功夫,而是看做的事情,这样才能使孩子们和家长们满意,而民众满意才是衡量的标准。立足于、扎根于。工作能不能干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作责任心强不强,实践活动既然要做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该干的工作就抓紧干、坚决干,确保各项任务及时完成。作风要扎实。团队的工作作风扎实与否,直接影响着工作的效果。为此,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投入工作,真正使各项任务得到扎实有效的贯彻落实。

贯彻:坚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薪火相传,不说再见。对于这样的结果团队的成员们开心的同时也肩负着很大的责任。一个好的开头着实是一个很好的预兆,一个好的结束更是锦上添花,任重道远,道阻且长与此同时,虽然短暂的理论宣讲活动已经结束,但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本次活动显然不会是那么轻松的事情,但往后的重任更为艰巨。团队成员学会了如何安排学生的学习和娱乐,用实际行动来对得起家长的信任和支持,保护好团队和学校口碑。作为师范院校的大学生,这次活动是一次实地试炼,平时所学所得都将会在这里得到发挥和发展。与小朋友们的互动,是一种互相学习,他们在学习多样知识的同时也会带给我们新的知识经验。这必然是一次老师和学生的共同进步之行。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