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为了全面提升我院新进教师的综合能力和师德修养,使新进教师尽快掌握高等教育教学基本方法和技能,8月27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物北楼412举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刘海生教授主讲,院长田学岭、副院长郭红霞及学院近三年新进教师参加了现场培训,学院其他教师通过钉钉直播参加培训。

  培训开始前,院长田学岭作动员讲话,他通过三个砌墙工人的故事说明态度和价值观会影响做事的效果及周围人对自身的评价,教导老师们要以积极的心态、长远的眼光对待工作。同时,他对老师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找准定位,知道自己是谁,作为高校教师,任务是教书育人;二是明确方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高校教师要通过教学过程和实践,使学生全面成长;三是理清思路,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要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问题,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他强调,各位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要注重提升自己张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组织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不断虚心学习,用心培养学生,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海生教授以“组织教学思与行”为主题,首先讲述了为什么讲组织教学这个问题,他指出,一是因为组织教学是教师的基本功,二是因为教学理念和行为转化的要求,三是因为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四是因为教师课堂教学普遍忽视。接着,刘海生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从何为组织教学、如何组织教学、组织教学的误区、组织教学的基础四个方面讲述了组织教学的内涵意义。最后,他结合大量实例详细介绍了利用口头语言、利用体态语言、通过导入或情景创设、利用提问、利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等十八种组织教学常用手段。


副院长郭红霞在培训总结中对刘海生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她指出,各位老师要认真学习领悟刘教授精心总结的组织教学的方法;要有虚心学习的态度,多听优秀教师的课;要认真准备教案,熟练驾驭教学内容,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