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负责人简介

李清臣,1966年1月出生,河南省柘城县人,中共党员,周口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博士,教授;省级精品课程――“教学论”课程负责人;校级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带头人。


主要研究领域:
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师教育。

主讲课程:

教学论、课程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学系统设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教育学


主要学术兼职:

1.中国教育学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

2.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研究会理事

3.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会理事


近年来出版的著作:

1.《教育学》,参编(刘志军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

2.《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训练教程》,第一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

3.《现代教育学——理论和实践》,主要参与人(蔡宝来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

4.《教师精神文化研究》,专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

5.《中小学教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二人合著(第一作者),河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

6.《课程论热点问题研究》,主要参与人(王鉴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出版。


近年来发表的论文:

1.从模仿到变革:教学范式的转型,独著,《教育理论与实践》2007(8) ,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8(1)全文转载。

2.教师精神文化内在影响因素探究,独著,《现代教育管理》2009(3),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2009年(7)全文转载

3.教师精神文化:涵义、价值取向与建设策略,独著,《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2),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0年(6)全文转载。

4.学校文化重建:课程改革的重大诉求,独著,《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3),CSSCI来源期刊。

5.论指向专业发展的教师精神文化,独著,《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12),CSSCI来源期刊。

6.教学回归生活的目的:为了学生的发展,第二(导师第一),《教育科学研究》2009(2),CSSCI来源期刊。

7.困境与超越:专业学习共同体下的学习文化构建,独著,《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2),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8.生命哲学关照下的教师精神文化,独著,《教育学术月刊》2010(7),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9.求真:公开课教学的真谛,独著,《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8),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10.教师文化的生态意蕴与使命,独著,《河南社会科学》2008(3),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11.教师文化生命品性探寻,独著,《中国成人教育》2008(7)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12.走进课堂:教学论研究者的社会责任,独著,《南都学坛》2008(4),人文社会科学学报。

13.中国课程实施研究:热点透视与未来展望,独著,《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8(7)。

14.论教学回归生活与学生发展,独著,《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7(3)。

15.教师教学理念的现状考察及其转变的思考,独著,《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0(1)。


科研项目:

(一)科研项目

1.新型城镇化推进中的中小学布局调整探究(132400410702)河南省科技厅。

2.旨向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师精神文化研究(2008-GH-130),河南省教育厅

3.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课堂的有效教学研究(2008-JKGHAGH-741河南省教育厅

4.教师精神文化研究(2011A880024),河南省教育厅项。

5.新课程视角下中小学课堂互动模式研究与实践(一般项目),河南省教育厅

6.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视域下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的“伙伴合作共同体”研究(2013-GH-155),河南省教育厅

7.灾区重建期间儿童心理应激现状与对策研究(102400450305),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0—2011年。

8.城乡结合部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对策研究(B822),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2010—2011年。

9.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调查研究,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06—2007年。

(二)教学研究项目

1. 地方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2012SJGLX242),河南省教育厅,2013年鉴定(省级鉴定)。

2.新形势下教师教育类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的研究与实践(2009SJGLX048),河南省教育厅,2011年鉴定(省级鉴定)。

3.师范院校学生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研究(2009SJGLX367),河南省教育厅,2011年鉴定(省级鉴定)。

4.高校师生团队合作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J200611),河南省教育厅,2011年鉴定(省级鉴定)。


获奖情况:
1.从模仿到变革:教学范式的转型》,获第一届(2013年)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新形势下教师教育类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的研究与实践,获201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3.师范院校学生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获201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4.《教师精神文化研究》,获201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教师精神文化:涵义、价值取向与建设策略》,获2010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6.《中小学教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获2009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72009年,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表彰为“河南省文明教师”


主要联系方式:
Email:liqingchen66@163.com
QQ:875783414
办公电话:0394--817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