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方向一: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3-09    浏览次数: 110

负责人:李清臣

成员:徐艳伟、岳定权、吴艳玲、李满仓、刘广军、宋光辉、马运朋、宋慧敏、王迎吉

1.主要研究内容

本研究主要围绕两个重要问题开展研究:一是课堂教学方面的研究,二是新课程与学校文化方面的研究。

在课堂教学方面,主要研究如下问题:(1)课堂教学生活;(2)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3)课堂教学智慧研究;(4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设计;(5新课程与学习方式的变革研究。

在学校文化方面,主要研究如下问题:(1)新课程改革与学校文化建设的转型;(2)当前学校文化建设与教师精神文化的培育。

2.特色优势

1)本学科组在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以及学校文化建设方面作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为进一步开展研究奠定了基础。

2)紧紧围绕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队伍整齐。本研究队伍涵盖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以及部分学科教学论等学科教师,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年富力强,有拼搏精神。

2)研究基础厚实。本研究队伍基础扎实,科研能力较强,目前已有较丰厚的研究成果,包括学术著作、学术论文,以及研究课题。

3)本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是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的理事,近三年一直从事此方面的研究,并发表多篇相关的学术论文,为进一步开展本方向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可能取得的突破

在课堂教学有效性方面的研究、教师精神文化方面研究。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