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方向二:教师专业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3-03    浏览次数: 115

负责人:李本同

员:王德才、刘海生、贾香花、金素梅、彭晓谱

1.主要研究内容

一是教师专业发展的自觉与自主。通过对教师群体、教师个体专业发展过程的深层调查,目的是通过优秀教师自觉的专业发展案例,使每一个教师都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能够成为自身职业生涯的主人。

二是学习和训练。教师专业具有双专业性,具体表现为:一是学科知识方面,一是教学技能方面;学习和训练正是促成二者统一的基本途径。其次,摆脱已有教师培训理论化、程式化、单一化的格局,形成基于教师学习的教师培训模式。目的是通过变革教师培训模式,针对不同类型的教师专业发展需要,采取不同策略,提高培训效能,推进教师专业发展。

三是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教育生态视野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包括:教师专业发展与学校资源的和谐,舒适的教师工作场所、宽松的教师工作氛围、良好的教师工作秩序、融洽的教师心理关系的形成与创设。只有持续推进教师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才能确保越来越多的教师提升专业发展的自觉性,实现可持续发展。

2.特色优势

1)研究立足基础教育改革的实践,采取动态考察和静态分析的研究方法,结合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实,从教师专业发展两方面展开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与应用性。

2课题负责人和参加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研究工作,研究目标比较明确,

内容比较充实,思路比较清晰,方法适切,已有较丰厚的研究成果,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可能取得的突破

1)从教师专业自觉可持续发展两方面展开研究;

2)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立足于基础教育改革的实践,有利于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化。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