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教育技术学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0-20    浏览次数: 68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加强教学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要保证。教育技术学教研室根据学校和学院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门课程都需要坚持集体备课,现做如下要求。

一、《现代教育技术》公修课集体备课要求

1.坚持独立学习、集体商议,共同完成《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要求每个承担《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选用教材在统一大纲的要求下,结合专业特点独立思考教学设计,然后集体进行商议确定每节课的教学。

2.教研室主任组织和统筹整个备课过程。在集体备课过程中,教研室主任需要对整个过程进行组织、记录。在各位教师完成备课任务后,教研室主任需要对《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整个教案进行审核、修改,最终确定。

3.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需要及时修改和完善。在教学设计实施过程中,如果发现某些章节在设计、内容等等方面问题时,发现者需要及时向教研室主任反映,由教研室主任召开专题讨论会,商议处理办法。

4.经过集体备课后,任课教师不得随意更改教学时间、内容、进度安排。如有特殊情况者,需要经过教研室主任和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批准。

二、专业课集体备课要求

1.专业课集体备课由教研室统筹,各门课程团队的组长(课程负责人)负责开展。

2.课程负责人需要根据该门课程的知识体系和逻辑结构,结合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的特殊性和当前社会对人才客观需求进行备课。

3.在备课时,由课程负责人召集本门课程相关教师展开集体商议,确定教学时间、内容、进度等安排。

4.专业课程的教案撰写可以由课程负责人完成,也可以由课程团队进行任务分担完成,但课程负责人需要进行审核。

5.经过集体备课后,任课教师不得随意更改教学时间、内容、进度安排。如有特殊情况者,需要经过课程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批准。

三、公共任选集体课备课要求

公共任选课备课要求与专业课集体备课要求一致。其他未尽事宜,由教研室主任组织召开专题讨论会集体商议解决。

四、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的统一

所有课程均在学期开课前完成教学进度表,教学进度表中的内容与教学大纲、教学内容高度统一,由课程负责人向教研室全体人员做出说明与解释。

 

教育技术学教研室

2012年8月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