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会议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0-20    浏览次数: 106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暨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会议总结

2015年8月24日上午我与程芬萍老师一行踏上从周口开往信阳的火车去参加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下午四点左右来到举办会的豫花园酒店进行报告,安排食宿。本次研讨会是由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技术委员会主办,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承办,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河南省各个该校的90余名学者、师生代表参会。

8月25日上午8点,会议正式召开。简短开幕式后,会议邀请省内外高校教育技术专家做了五场学术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作了题为《开放远程教育热点与趋势》的报告。报告从OCW、OER、MOOCs、SPOC、混合学习、翻转课堂、微课程、微视频等热词回顾了开放远程教育的发展,从破坏性创新、分布式去中心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最后信息技术对教育产生革命性影响的机理碎片化时代的开放课程设计;学习分析技术;等方面对该领域的进一步研究进行了展望。

华中师范大学左明章教授作了题为《教育信息化与教育变革》的报告。报告从互联网+、MOOCs、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方面回顾了信息化对社会、教育、教学等带来的影响,从可汗学院、翻转课堂、虚拟仿真实验、移动学习、混合学习等视角分享了他对信息化支持学校教学创新方面的理解;左明章教授从数字学校、地方课程数字化建设、特色资源库建设、数字化教师培训等六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与体会。

河南大学赵慧臣博士作了题为《我国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的现状、问题与建议》的报告。报告从我国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的现状、存在问题、国际借鉴、对策建议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国校长信息化领导力研究中的热点与焦点。

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卢强博士作了题为技术何以融入教学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实体哲学与过程哲学的区别,从这两个视角分析了当前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领域研究中的实践逻辑、现实的冲突,最后,对技术何以融入教学作了三个方面的展望。

河南大学黄鸿涛博士作了题为互联网+趋势下的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方式思考的报告,与会的其他老师和部分研究生也做了简短的研究汇报。

8月26日上午,与会专家集参会代表分小组对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创新与发展的专题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教育技术发展的热点问题和趋势进行了广泛交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