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2015.9西安会议:“第十四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IFET2015)”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0-20    浏览次数: 228

时间:2015926-28

地点: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启夏苑

主题:技术、学习、教育创新:教育技术的机遇与挑战(Technology,Learning,and Education Innovation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inEducational Technology)

参加人员:周效章、郭红霞、雷晓艳、程芬萍、徐可

第十四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IFET2015)”内容简介

9月27-28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教育部全国高校学习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西安教育技术与网络学会协办的第十四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IFET2015)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启夏苑举行。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教育部全国高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教育部全国高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教育部全国高校学习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副校长林萍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明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杨九民出席本届论坛,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及地区的97所院校680多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由于参会人数多,会场采用视频实时传输技术,设置同步分会场,主会场为崇鋈楼一层学思堂,分会场为崇鋈楼三层归仁堂。

大会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主持。游旭群教授、杨宗凯教授、林萍华教授分别致辞。游旭群简要介绍了陕师大的办学历史、学术研究、办学理念等基本情况,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陕西师范大学正在顺应时代潮流,建设一系列精品资源课程,有效推进新技术与课程的深度融合。杨宗凯基于教育技术发展现状,“三问”教育,为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指出,信息化时代,教育的发展“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应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以“融合”“变革”作为后续研究主题。在“融合”“变革”发展中,教育技术应该注重以“人”为本,秉承“全国教技是一家”、“融入”其他学科的理念。林萍华指出教育技术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锋,学习科学的研究成果可以用于指导教育技术实践,为我们厘清教育技术与学习科学的关系提供了参考。

本届国际论坛8位特邀嘉宾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翻转课堂最初的提出者之一、美国科罗拉多州林地公园高中的化学老师、TED-Education的顾问委员Jonathan Bergmann作了题为“每天每课关乎到每位学生:翻转课堂”的报告,指出了目前翻转课堂实施中的四大障碍、十大错误,并介绍了翻转课堂的新发展—进阶版翻转课堂。华东师范大学任友群教授以“STEM:作为一种教育实践的中国际遇”为主题,对比国内外教育优劣,提出了我国教育改革的新路线:将STEM与我国现有课程结合。日本教育工学会会长、福山大学山西润一教授在题为“日本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和问题”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日本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和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以“终身学习与教育技术学科的创新发展”为主题,基于对教育技术学科定位的思考,提出了“互联网+”时代草根满足草根的新型服务模式。悉尼大学教育学院CoCo ResearchCentre的Co-Director、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Michael Jacobson教授作了题为“突破车和马:先进学习技术设计的问题”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王武海研究员基于陕西师范大学现有的智能化管理系统,提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校园后勤管理的新模式。台湾科技大学讲座教授黄国祯以“由研究到推广—台湾移动学习的发展经验”为主题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移动学习的成功经验。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题为“信息化环境下围绕理解的翻转课堂”的报告,从理解的视角,提出了信息化环境下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

本届国际论坛分会场的报告包含翻转课堂与MOOC建设的实践与反思、数字化学习资源与环境建设、“互联网+”时代下的有效学习研究、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和新技术、新媒体、新理论支持的有效学习研究等六大主题。来自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2位教授担任分会主持。来自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的6位嘉宾做了精彩报告,来自不同高校的41位师生作了会议宣讲。

大会闭幕式由陕师大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主持,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明选教授,陕师大傅钢善教授作了大会总结。

教育技术国际论坛是由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是海内外教育技术专家学者思想碰撞、学术研讨、实践切磋、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本届国际论坛专家云集,内容丰富多彩,人数规模大、会议水平高、人员参与度大、整体效果好。这是教育技术学科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必将有力推进教育技术学科不断发展,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