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教科院校地合作系列活动之四十一——校地合作研究总结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24    浏览次数: 518

623日,在物北楼312室举行了2017-2018年度教育科学学院校地合作研究总结会。北京师范大学教学部薛二勇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田学岭教授、作坊小学教导主任王进良、实验小学教导主任万全心以及项目学校文昌小学和中原路小学的领导和教师代表、教科院全体研究团队成员等6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教科院副院长徐艳伟主持。

第一阶段项目活动实践总结。首先,项目学校文昌小学副校长窦金乾和中原路小学副校长冯玉霞分别就合作以来学校教学切片诊断开展情况做了总结汇报,一致认为,基于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方式的合作教研活动对学校持续发展和教师专业提升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其次,周师教科院负责人徐艳伟介绍了校地合作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最后,田学岭院长发表了总结讲话,对校地合作教研活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希望:一、进一步对以往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深化研究规律;二、研以致用,使理论进一步服务于实践;三、进一步凝练方向,进一步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第二阶段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研究成果专题汇报。文昌小学教师代表刘美霞和张博分别就课堂板书、课堂小结做了评课成果展示;中原路小学教师代表白璐和王文芳分别做了《识字教学环节的切片诊断与优化》和《关于“教师课堂评价语”的切片诊断与优化——论教师课堂评价语的有效性》的切片分析报告;研究团队成员黄宝权老师和张涛老师分别就课堂导入和课堂提问进行了切片分析。与会专家薛二勇教授、王进良老师等对上述汇报进行了点评。薛教授指出合作教研注重从实践中提升理论、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关键能力、资源建设关注学科顶尖专家课堂等建议。会议还对后续合作研究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活动是对我院校地合作工作的一次系统总结,为我院研究团队进一步开展校地合作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