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教育研究方法论论坛系列报道(一):如何确立研究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22    浏览次数: 493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学术研究能力,推动我院科研工作,1019日下午240,在物北楼514教室,教育学教研室和小学教育教研室联合举行了“教育研究方法论系列论坛”第一讲“如何确立研究问题”。主讲人岳定权博士。

    首先,岳定权博士的报告以理论讲授和经典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问题的选择、问题的提出与问题的表述等三个基本方面进行阐述。其中报告指出“问题的选择”是结合研究者自身的情况确定一个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的过程,有价值的研究问题是“互通问题”,是社会和教育发展有迫切需要且与自身有研究相关的问题;表述问题时需兼顾问题、立场与视角(方法)三个方面。其次,与会教师对报告中“问题的合法性”、“合理性”,“研究指向问题”、“研究对象问题”等相关主题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最后,副院长徐艳伟要求与会教师提前熟悉研讨主题,做好研讨材料预习工作,争取在会上理解更深入。同时,希望教师结合自身实际研究问题认真领会其内容实质,且能实践于后续的研究过程,这也是组织系列论坛目的所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