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十九:星星之火,守望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07    浏览次数: 271


     76日,周口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在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彭楼小学的支教活动已经进行到第六天,为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倾听家长对志愿者工作的建议,志愿者开展了“送关爱到家庭”的走访活动。

家访是联系学校和家庭的一座桥梁,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式。学生放学后,志愿者开始到许湾乡进行走访,走访途中,志愿者发现这里环境条件恶劣,道路崎岖不平,在途中遇到了学生家长,走访活动由此开始。

    志愿者采访的第一位家长是在走访过程中遇见的,志愿者主动上前进行询问,了解到这是一年级任羽墨的家长,“我们家有两个小孩,平时他们在学校的情况我了解到的也不是太多,就是希望老师能够多管管他们,及时照顾他们的小情绪”羽墨的家长对志愿者说道。据了解,羽墨的爸爸常年在外工作,是缺少关爱的,志愿者在为期一周的观察中发现,他们在学校表现优异,学习能力很强,但不会主动交流,常常自己呆着不说话,志愿者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随后志愿者来到了星火二班的夏梦雨和夏志龙姐弟俩的家中,这两个小朋友平时在家都是由爷爷照看,父母平时工作都忙,一天到晚都在上班,“我们的妈妈每天都在上班,一回到家就躺在沙发上睡着了,也不陪我玩”姐姐夏梦雨对志愿者们说道。今天碰巧他们的家长都在家,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家长进行了交流,反映了孩子们在学校的情况,同时建议家长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和陪伴,让他们的童年记忆更温暖。

在家访中,志愿者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了解到有不少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或者平时工作特别忙,很少有时间去关注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许多家长希望志愿者能够将支教时间延长一点,给予孩子更多的知识,也建议加强孩子们的安全管理问题。

    通过家访,志愿者们发现农村中使用普通话的频率不高,很多时候志愿者们都听不懂家长和孩子们的方言,更不知道他们要表达什么,还发现有些上年纪的家长学历不高,不能对支教的定义有更好的理解。通过此次家访工作的开展,志愿者们更深入地走进了学生的内心世界,重新审视了作为一位志愿者的职责,帮助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