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无声的弹唱”——记教育科学学院艺术教育教研室马雪婷老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07    浏览次数: 732

    为落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教育科学学院本学期全体任课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在线课程平台智慧教学平台以及钉钉、微信群、QQ群等直播教学工具进行线上教学。但对于钢琴弹唱、绘画等实践性特别强的技巧课,如何组织教学,尽可能使学生达到训练效果,确实需要教师动一番脑筋。教育科学学院艺术教研室青年老师党员,马雪婷、尹宝琦就琢磨出了一系列好的教学方法。


钢琴课作为一门技巧课,更多需要学生动手操作练习。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不富裕,家中极少有钢琴。正常教授钢琴课并让学生接触钢琴实物进行练习十分困难。怎么办?钢琴家郎朗在学琴期间的故事了马雪婷启发:有一天郎朗跟着父母去了舅妈家,晚饭后是郎朗的固定练琴时间舅妈家没有钢琴因为郎朗有钢琴基础,手指早已熟悉键盘的位置父亲就让郎朗在地板上练习指法。对于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学生而言,钢琴基础还很薄弱,没有琴键实物,就没有键位手感。通过反复尝试,马雪婷决定利用学生家中废旧纸箱画出键盘这种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弹唱练习。考虑到画出的键盘要符合正常比例,手指才能放在对应琴键上,马雪婷测量白键和黑键的长宽,画出范例给学生参考安排学生家中废旧纸箱,用铅笔、尺子、橡皮等工具,画出四个八度的键盘,进行弹唱练习。



认真备课的马雪婷


马老师画的范本


学生作品



 




    在线上教学中,马雪婷以创建QQ课堂+中国大学MOOC的方法进行网络授课。首先通过中国大学MOOC优质课程资源,让学生预习;其次在QQ课堂上通过教师讲授提问、学生发言、教师答疑等连麦互动形式让学生充分融入课堂;第三是采用指法弹奏和唱旋律相结合的形式指导学生练习,课后对每一位学生提交的弹唱视频作业进行批改,并通过语音评语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地指导。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