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艺术教育传播希望,下乡支教播种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7-18    浏览次数: 33

        2023710-16日,周口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起成长,共筑梦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淮阳区王店黄连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为期一周的线下艺术教育课程。

  支教进行时,筑梦未来时。抖落一襟风尘,挥去一身疲惫,同着滚沸的热血,和着激动的嗓音,在讲台上唱出知识的和谐音符;在黑板上绘出智慧的美丽彩虹;在教室里为孩子编织的梦想画上飞翔的翅膀。

  初次担任老师身份的我们满心忐忑,对于为期一周的教学生活满是好奇与期待。仍记得上第一节课时,除了要上课的老师带领学生们来到室外做准备,我们其他人也是都在一旁观望。害怕学生们不喜欢课程内容而感到无聊;也怕课程内容过多,他们接受不了,但结果令所有人都无比惊喜,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和欢声笑语使我们都松了一口气,也为我们接下来的教学提供了不竭动力。

  “知识结合实践才能出真理”可能是我们此次支教活动最大的收获,我们虽然通过专业学习了解了儿童的认知心理,也掌握了许多教学技能,但真正走上这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我们才发觉想要教好一堂课没有想的那么简单,但好在我们及时总结和反思,不断根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调整教学内容,才让此次的教学任务得以顺利完成。此次的实践活动使我们发现自身存在不足的同时,也使我们无论在能力上或是在心灵上有了一次大的飞跃。

  通过教学,我们意识到,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充满童趣的学生们更喜欢自主学习,他们喜欢用自己的语言去描述所学的知识,用自己的理解去表达情感,而不是我们一味地帮助他们概括学习,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更乐意去引导,把课堂交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去感知领悟。课堂上,学生们用好奇和纯真的眼神看着我们,我们真想把一切东西教给他们,让他们能够在更宽敞的天地翱翔,能够成为他们的老师我们无时无刻不庆幸着,无时无刻不努力着。

  学生们的积极抢答,纸张上画出的奇思妙想,单词接龙时巨大的词汇量……们一次又一次地给我们惊喜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构成了镌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美好记忆,我们非常开心能把自己对文化艺术的热爱和美好未来的憧憬传递给学生们,共同探索对文化艺术的兴趣,感受生活的魅力、发现学习的乐趣。

  我们用一颗炽热的心,去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艺术热忱,给孩子们以美的启迪,引导他们认识美、欣赏美,助力他们全面发展、快乐成长。孩子们是憨厚淳朴的,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甜甜的问候,学生的热情像一缕缕清爽的空气抹去天气的炎热,在这里,我们一起快乐地成长。

  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贡献青春力量的重要性。我们真正学习到了社会经验,积累了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未来的方向。这也让我们明白了大学生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拿出百尺竿头的干劲,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和社会的接触过程中,减少磨合期的碰撞,加快融入社会的步伐,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三下乡”结束了,我们与孩子们挥手告别。实践活动是短暂的,但助力乡村儿童艺术教育之路是漫长的。“教育没有距离,大爱跋山涉水。”希望通过这短暂的教学时间让艺术之美的种子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一审:赵露露

二审:王雨佳

三审:田田

四审:秦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